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阿舅

對阿,你出國旅行了~
昨天凌晨姊姊給我的訊息,你嚇到我了


長大後我很少回家
但每次節日的聚會,依然就像小時候一般
那樣的玩笑、歡樂、些微惡搞


小時候
記得紅白機是你帶領我進入電動的世界
記得看著你熬夜熱衷棒球
記得你騎著野狼載著我跟哥
但摔個狗吃屎
我被外婆帶去醫院打針還沒穿內褲
記得你帶我們去偷挖地瓜,被主人追著跑
長大了點
你買了重機,帶我去騎未開放的二高

對一般人來說,我很驕傲我有過那些智障的童年
因為是你給我的
長大了,我在大城市上班,我發現我變了
而在你身上,我依然看到那純樸、老實、孝順、單純
那是我心裡所渴望最不想改變的東西,因為我想以鄉下人為榮
但我變了

昨天回去看你,看著你穿著不是你的衣服,但鞋子是你所愛的
心裡多少有點慰藉,看著你的臉,我很想去叫你起床
我特地從南投拍片結束趕回來跟你聚聚,你總該應個聲吧
也好,睡久一點,你應該很久沒睡得安穩了

那天,我惦記著你,並看著我許久沒注意過的雲
你給我的雲很美麗,有種朦朧美,並帶給我心理的安詳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雲,也許你不知道我喜歡拍雲
但這次我選擇不拍,我想讓它留在我心裡,永遠的朦朧
快黃昏時,走過我們小時候或是你走過的羊腸小徑,我
想再次體驗你在我身旁的感覺

周遭環境改變了,我們的竹南變了很多,嘗試著尋找當
初的地瓜田,廟宇旁的池塘,甚至小時候記憶裡的視野
好像都不見了,只剩下不變的祖厝

你知道我是個很念舊的人嗎,也許到老,我還是會嘗試
著看著我們的竹南,看著屬於我們的小時候,看著我們
的曾經,看著我手上你給我的疤

好吧,我是哭了,但我不敢用力哭,並不是因為我是男
生而要面子,因為我想你,在你住院時沒去看你,但好
似沒那麼悲慘對吧...,但我依然持續不斷的小小聲哭著
也許只要我想到你就會哭一次,也許.......

我對著自己說要作首歌給你,我有兩把電吉它一把木吉
它,別看這樣好像我很厲害,我連一首歌都不會彈,我
只彈我自己喜歡聽的,這首歌會何時完成我不知道,但
完成後我會去彈給你聽,至少這是我第一首自己做的歌
也是唯一要給你聽的,你沒聽過我唱歌,就讓你聽聽我
的歌聲吧

下禮拜五,十月十號就是我生日,禮拜天就是你要搬新
家的日子,我想把我的生日跟你一起過,好嗎,也許你
會罵我,但我沒惡意,你給我的回憶已經29年了,一起
回憶它吧,一起在心裡聊聊,我們很久沒碰面聊天了

阿舅,我想你


沒有留言: